【露娜luna】其他人不敢說的事實!菲律賓工作優缺大比拚! [露娜在菲律賓]

最近很多人在詢問菲律賓工作的同時,也有些人是懷疑露娜的。

 

「菲律賓真的有像你說的那麼好嗎?」

「你只是在幫公司招人,才說這些好話的吧?」

「像我當初的HR,就是先把我騙到澳洲再說……」

「我也想走出台灣,出走到其他國家,看你說成這樣很心動,不過還是有點擔心……」

種種諸如此類的話語。

      我打算就我覺得在菲工作的優缺點來寫今天的文章。

優點:

1 專業技能

      想學習類似的技能,在台灣幾乎沒有企業願意花時間栽培,也是因為這樣,我很幸運,在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的時候,我朋友告訴我,有間公司再找海外駐點的人才,但是要受訓,我就想,反正我在台灣也是領那麼低的薪資,不會再更好,那就去試試看,我想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傻勁吧。再者,大部分台灣企業(露娜怕死免責聲明:我只講大部分,沒有特地說誰喔)不怎麼尊重專業,要求了一堆證照,開30K,你做不做?

 

pink Star Here text

 

2 重新開始

      在菲律賓,你可以重新開始你想要的生活,無關乎你在台灣的一切,高中生活怎樣的爛成一坨屎,大學被退學,高中霸凌陰影等等的,我都遇過,在這裡,他們很認真在生活上,忘掉並且拋開過去的種種,只努力生活努力工作,努力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
 

focus photography of person counting dollar banknotes

 

3 相較於台灣,薪資條件好

      這點無庸置疑的,同樣大學畢業,你的同學可能還在領24K~30K的薪資,你在菲律賓一下子就能領到他們工作兩三年才勉強能拿到的薪水,50K~55K起跳的薪資,因為國外市場這塊餅很大,這裡的老闆敢開公司也很敢給,目的是為了吸收人才吸引人才,過來菲律賓一起打拼,我早說過了,一間公司行號開立,缺的肯定不是錢,缺的是更多人才來幫他賺更多錢,一位投資者、一位企業家,所想要的是他投下去的錢,可以收回更多錢,而不是原封不動地回來或者只盈利一點點。

 

缺點部份:

1 產業類別

     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目前菲律賓招募人才過去,不是BC就是BC,再不然就是所謂八大,這是非常大的缺點,為什麼呢?很多人沒有辦法跟親朋好友解釋說,他被外派到菲律賓工作,是去做正常工作的,大部分人一聽到都是先覺得反感,不要說不會,我遇過的同事朋友,一跟家人提,大家的反應也都很差。那我們公司何以站得住腳,大聲的說我們真不是BC產業呢?這點當初露娜在決定開始寫工作日記的時候,我就思考過好久好久,我想要大家了解菲律賓,而非透過親朋好友以及網路上的穿鑿附會,而是看、聽我一個真的在這邊工作的人,真真切切的文章。

 

body of water

 

2 距離

      台灣和菲律賓有一定的距離,很多人愛家或者家裡有長輩需要照顧的,這無非就是最大最大的缺點。

 

3 治安

      這個也是滿殘酷的一點,很多人就是私心的認為菲律賓治安就是比台灣差,這點是根據大部分人的「擔心」,把他列在缺點的,實際其況我其他文章中多多少少都有提到,有興趣了解的人,可以稍微的去看一下,一個國家的治安好壞,並不一定與他的進步與否緊密連結,還有其他非常非常多的變因。

 

4 環境

      很殘忍的,菲律賓就是不在台灣,這就是最大的缺點,對於一些有自己打算的人,也算是一半的優點。就是不想在台灣之類的。

 

      露娜在這邊工作兩年多了,看過許多人來來去去,其實感觸也滿多,真要說缺點的話,露娜認為是孤單,太孤單了,還好有一直以來一起努力的工作夥伴同事、朋友們,甚至室友也很溫暖,在工作上感情上遇到不如意時,真的是最好的陪伴,也是因為如此,我才得以堅持了兩年多,一直再今天部門經理的位置。

 

 

我想說的還有,每間公司、每個和你聯繫的HR,目的都是要給你工作,你手上還是有選擇權的,唯一的點就在於你怎麼做功課,有沒有去查這間公司的評價等等,如果你覺得是你的HR騙你,那我可以很老實的跟你說,菲律賓的優缺點,你可以自行參考之後斟酌適不適合你。對了,我還是必須要說,我不是人事人資HR,我不負責招聘,我寫文章的用意只是為了讓那些有心向外發展的朋友,有資料可以看,有文章可以查。

 

 

      在這邊也要謝謝來訊的你們,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有那些缺漏,或者不夠中肯。當然對於菲律賓我並非是全然的說好話,在這期文章之前,我也說過來菲律賓的缺點,以及我自身、我同事朋友,來菲律賓的原因,主要還是有個動力的,這得要看你當初想要離台灣出走的原因是什麼,在台灣的推力不夠,只看露娜的幾篇文章,拉力一定不夠。今天就說清楚菲律賓工作到底好嗎?好在哪?不好又在哪?

      希望多少有幫到一些人,那就再好不過了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露娜luna在菲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