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lt-shift photography of person in brown jacket

        今天想要來出賣一下我的同事小A,會叫他小A是因為他當初進公司,取了一個很長很難記又難念的英文名字,他說他要特別一點,越難記越好這樣大家才會記得他,總之就是一個奇人,後來因為名字實在是太難唸了,大家開始叫他A、小A、那個A,再後來他也習慣大家叫他小A了,好啦這是題外話,重點是他為什麼會來菲律賓工作的。

        小A是台灣的屏東人,小時候家裡是水果的中小盤商,後來家裡的爺爺因為經商失利,大受打擊生病,家裡的田沒人顧,爸爸去顧田,又常常不務正業跟朋友喝酒,喝到忘記照顧植栽,所以家裡經濟來源斷斷續續,每個月每天為了錢爭吵不斷,小A的媽媽的想了想,這樣子下去對小孩會有不好的影響,沒辦法只好跟爸爸離婚,帶走小A跟姊姊兩個小孩。

單親媽媽的家庭生活是很難的,一邊要照顧家裡兩個小孩,一邊又要工作賺錢,常常忙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,隔天一早又要兼好幾份工作,才勉強收支打平,小A大概到了中學就開始幫附近的一些工廠工作,沒有勞健保、沒有任何保障的,因為是童工,違法是肯定的,但是工廠也算是幫小A的家庭一把,撐過那個時期,小A說工廠的老闆人很好,偶爾都會多給他一些錢,說是小A做得很好,老闆娘很喜歡他,小A後來想想只是因為老闆同情他罷了。

        18歲那年,小A媽媽生病了,醫生說開刀包含休息休樣的時間至少要半個月,小A就在想,出去打工半工半讀頂多2萬元出頭就很厲害了,這樣媽媽的醫藥費哪裡來?生活費哪裡來?姐姐那時候已經快要畢業,快要出來工作了,會有一筆收入。小A自己也從朋友那裏得知那時候菲律賓有在缺人,和朋友聊了一會之後覺得可行,但是又想到媽媽需要照顧,就和朋友敲定說,等媽媽痊癒了之後再過去菲律賓。

        一個月後,小A順利來到菲律賓,他來得比我晚,我算是他學姊,那時候的他很認真很肯學,我也教了他很多他也學得很快,很快的他就跟身邊的學長姊一樣都提早轉正,並且開始有獎金拿,我還記得小A第一次匯錢回家的時候,很驕傲地打給家裡報平安,還說自己匯了多少多少錢回家,很開心能真的幫忙到家哩,他說他沒有想過他自己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,可以值得這樣的薪水,我說這是你認真努力學習的成果,你值得的。

        小A現在是我部門的組長,幫我管理底下的人,他現在才21歲當然人家是服完兵役才來的啦,他現在的薪水可能比很多台北的上班族還要多,他說他如果現在還在屏東搖飲料,了不起當道店長三萬吧,出來國外工作不容易,但是也有一定的投資報酬了,要看每個人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來菲律賓的理由和背景都不一樣,在國外,我們對於台灣自己人都非常照顧,小到連感冒都匯替對方照料的那種,真的比在台灣還要更幫同事們,有種革命情誼在,加上很多人都是從進公司到現在的同事了,都從同事變損友了,現在我在寫文章的時候,小A正在我旁邊看,叫我修這修那的哈哈!

arrow
arrow

    露娜luna在菲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