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提醒:近期菲律賓疫情比較不穩定,想前往工作、旅遊的朋友,建議再緩緩喔,等到完全解封了我會再發資訊上來和大家說~一切以官方給的資訊為主,我只是幫忙分享和更新喔!!

 

      簡單說明一下所謂陸資企業跟台資企業的差別。

露娜的怕死免責聲明:這邊只講我看到的,並不是所有的陸資企業、台資企業都是像這樣喔!大家看看參考就好。

 

hallway between glass-panel doors

 

台資企業:

      相較於陸資企業,較為人性化,普遍薪資水準也較低,但是比較有團體、家庭的感覺,來這邊之後真的很有感,不知道是因為大家都離鄉背井來這邊打拼的關係還是怎樣,不只男生和男生感情好、女生和女生感情好,男女生之間感情也很好,同事們都像是家人一樣(不過天天上班見面下班見面是有點膩啦,我同事看到不要打我:P)。只是薪水如果是你唯一考量,考慮進到陸資企業也不是個壞事,前提是你要有信心做到他們要求的業績,生活會比較好過舒服一點。對於業績方面,曾經在我還是小菜鳥的時候,一個比我菜的一路上六個月業績都慘兮兮,一直都沒有什麼起色,但是我們組長還是很細心的帶領他、教他,由於他肯學肯努力的心,我們一些比他資深的也都很願意教他,到了第六個月月底,終於業績不只罕見的達標了,還能拿到一筆獎金,當月就轉正職加薪了,大家都很替她開心,經理也直接說下班去聚餐喝個小酒大家替他慶祝一下,很像替自己家人朋友開心那樣,一個人有心自助在努力的時候,真的所有人全宇宙都會站在你身邊幫你。這段小插曲讓我看出台資企業的溫暖,他前六個月業績沒有達標心裡壓力大不大?當然大阿,可是回過頭來想想,在台灣工作壓力就不大嗎?也大阿,只不過這裡底薪比台灣高出許多,這麼一想也就值得了。再說,他業績沒有達標但是他自己有在努力我們全部人都看得到,也是全部人都在幫他,有不懂不會的我們都會願帶他教他,這就是屬於台資企業的溫暖。

 

陸資企業:

      通常薪水高、流動率也高,對於業績的要求也高,統一式管理的模式,狼性的企業管理型態,業績為尚、重點培育人才,宿舍住宿集中式管理。薪水高、獎金夠、福利好看起來什麼都好,但是若你能力不足,也很容易被淘汰。網路上新聞,一些什麼護照扣押、業績不足要加班甚至超時的也有所耳聞,不過都是個案,這邊幫忙澄清一下,找工作還是要選好公司,陸資企業個案看看就好~

總的來說陸資企業相較之下較重鞭策、重紀律,看重個人能力和業績達標的能力。若這些你都能接受,那麼選擇陸資企業領高薪水享高福利高獎金,也是個好選擇喔!

 

      可能你會想說哇這間公司薪水開好高我要去這間,可是緩住腳步想一下,他們出手為何這麼大方,究竟是你在挑他們,還是他們在汰選你呢?還是要再說一次,我所有針對陸資、台資企業的言論都是我所見所聞而已,並非所有的在菲企業分台資陸資的都是如此!請大家不要受人誤導了~

 

white markee light

 

      也可能很多人會問,到底為什麼要到菲律賓設點呢?在台灣不好嗎?這點就像你問為什麼要在台灣設點一樣,一間公司在哪裡設點,在哪裡開設總部,在哪裡決定經營一家企業,有很多很多考量,我沒辦法一一列舉,比較親民能懂的最大項目就是:成本,那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台灣成本高為什麼菲律賓成本低,菲律賓給台灣人的薪水不是都比台灣本地給的高嗎?成本在哪?一家公司運營的成本絕對不會只有人事成本,還有好多好多,所以如果不是諸多方面對於公司是「好的」,我想企業高層比我聰明跟更精於計算得失那麼多,不會選擇一個「較差」的地方投資下去自己的資金的。

小提醒:近期菲律賓疫情比較不穩定,想前往工作、旅遊的朋友,建議再緩緩喔,等到完全解封了我會再發資訊上來和大家說~一切以官方給的資訊為主,我只是幫忙分享和更新喔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露娜luna在菲律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